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

16 吋望遠鏡下的開陽雙星

這是著名的北斗七星,只拍了6顆,因為主要說明第六顆。
北斗七星的中文名字,按照片中由下而上,分別是天樞、天璇、天璣、天權、玉衡、開陽、搖光。
第六顆叫開陽。

注意綠色圓圈中的就是『開陽』,因為是用50mm鏡頭拍的,所以和用肉眼觀看的一樣,可以看到有兩顆。
邊較大的是『開陽』,旁邊較小的一顆。名字叫是『輔』。
古代阿拉伯軍隊用來測定新兵的眼力 。因為古代阿拉伯軍隊可以吃香喝辣的,是一個好的工作,太多人要搶著當兵。看得到才能去當兵,不能亂騙說看見,因為說謊是下煉獄的
開陽的名字叫Mizarζ UMa】,輔的名字叫Alcor80UMa】。
Mizar2.23等,而Alcor3.99等,兩星相隔307角秒,用肉眼可見,


民國99528日用MEADE LX200 搭配16 Schmidt-Cassegrain看開陽雙星及輔星,得到驚人的情況!
 
明顯地,左上角的就是開陽A及B綠線的兩端是『開陽』及『輔』,已經拉開了。

可見16 Schmidt-Cassegrain有驚人的解析度。
同時,『開陽』的左下方多了一顆,那是開陽的伴星叫開陽BMizar B】。
1617年,義大利天文學家Benedetto Castelli(1578 – 1643)用望遠鏡發現的開陽B,拿去請教他的老師伽利略,伽利略做了一份詳細報告,證實是雙星。
1650年,義大利天文學家Riccioli的報告:開陽B視星等4.0等,光譜類型為A7,與主星相距380天文單位,以數千年的週期互繞。

393後的2010528,我利用16 Schmidt-Cassegrain看見了。也拍下來了。

下面這個連結把開陽解釋得非常清楚
http://www.themcdonalds.net/richard/index.php?title=Finding_Mizar


解像力公式以供參考:θ=116”÷D(mm)16=406.4mm
θ116÷406.40.285
所以用16 吋的可解像力達0.285


若以1000公尺為半徑畫一個圓,圓周是6283.185公尺,每一度是一條17.45公尺的弧長.

1角秒就是用6283.185公尺÷1296000=4.84mm,就是可以在1公里外看清4.84mm的細縫


解像力0.285”表示可以在1公里外看清1.48mm的細縫,但大氣擾動及灰塵等干擾,當然不可能看清,只是一個數據而已.

一個一圓硬幣是2公分,表示是4.1角秒.

307角秒表示5.1角分,等於說在1公里外有一條148.8cm的細縫,已經很大了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